銀髮族健康食品手冊最新消息健康文章健康食譜健康食品法規查詢常見問與答

Q3.如何認定自己是否有便秘?

 

A:便秘是一種因無法正常排便,使糞便停留在大腸過久,造成糞便乾硬而更無法正常排便的病症。(對成人而言,三天沒有排便,對小孩子而言則是四天)。大便如羊屎狀、大便之後還想去便、腹脹,腹痛、排便次數少,排便困難、排便時痛或有便血都是便秘的族群。
便秘原因
最常見的原因是大腸蠕動功能不良所造成的。它往往是飲食不均衡,運動不足,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等因素所造成。另外憂鬱,壓力、缺乏運動、食物中的纖維量不夠、睡眠不足,身體過分疲勞,也能今胃腸肌肉緊張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改善方法
1.大部分的個案可以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改善。如果便秘不是因為疾病所引起,只要多攝食纖維(通常都存在水果、蔬菜和穀物中)、多喝水(一天至少八大杯約2000cc),就能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
2.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如果有輕微的便秘症狀,考慮是不是配方奶粉不適合,並須確保他們飲用足夠的水分。
3.每天至少走路三十分鐘以上,以增加腹部的運動借而達到長到的蠕動,可以幫助你養成排便的習慣。
4.平時可以喝優酪乳或補充益菌膠囊,來增加腸道的有益菌數量,改善腸道中的菌叢生態,增加腸道蠕動
5.每天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成年男生需補充9份纖維豐富的食物,成年女性7份,青少年5份,例如新鮮的水果、香蕉、木瓜、蔬菜、麥麩、麥苗汁、全穀類早餐食品和乾果,乾果包括葡萄乾、黑棗汁等。
6.要有足夠的排便時間,而且養成習慣,也就是最好每天都在同樣的時間例如早餐和晚餐之後1 小時排便。
7.假日多到戶外走走,紓解一下緊繃的心情,不要把自己壓的喘不過氣來
貼心建議
1.偶爾便秘不需要看醫生,但如果毛病持續兩個星期以上或排便有血,表示已經有問題了,如果你是老年人或是行動不便,而且超過一個星期沒有排便,必須去看醫生
2.除非是醫生指示,否則不要到藥房購買通便劑,因為姿勢不當會造成腸道受傷。如果你已經懷孕,或是有胃痛、反胃或嘔吐的情形,不要使用通便劑。
3.沒有經過醫師處方自己購買藥物(瀉劑)服用是最危險的,因為它可能會損害腸道功能,也可能對於藥物產生依賴性,使便祕更難治療。

回常見問與答首頁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