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健康食品手冊最新消息健康文章健康食譜健康食品法規查詢常見問與答

孩子嫌吃水果麻煩,可以喝果汁代替嗎?
當孩子可以吃固體食物後,應該讓他多吃新鮮水果,盡量避免喝果汁。因為喝果汁並不等於吃水果,尤其是市售的稀釋果汁,不但沒有營養,而且高糖、高熱量,對孩子沒有任何好處;而市售或自己作的百分之百純果汁,雖然沒有其他不良的添加物,但好幾顆水果才能製成一杯果汁,所以一杯果汁的熱量比一顆水果要高出許多,而且纖維質也會流失不少,長久下來,仍可能造成孩子肥胖或便秘的問題。
如果孩子嫌吃水果麻煩,一方面爸媽可以暫時以純果汁替代水果,補充孩子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不過要注意別讓孩子喝得太多。另一方面,則可以用點心讓水果變得更容易吃,像是柳橙切好後,爸媽可以先將兩端的果皮與果肉稍微分開,孩子就可以很容易把皮剝下,也比較不會弄髒。
此外,讓吃水果變得更有樂趣也是不錯的方法。像是將切片的西瓜或剝好的橘子和稀釋的純果汁一起放進製冰盒裡作成冰棒,讓孩子吃水果冰棒不但適合夏天消暑,也能夠讓孩子習慣吃果肉;或是父母邀請孩子一起處理各種水果,然後在盤子上排成各種圖案,組成獨一無二的水果拼盤,再將水果一一點名後吃掉。其實,只要父母有耐心、願意多花點心思,相信孩子一定會越來越喜歡吃水果。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回健康文章首頁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